站内搜索:
您的位置:城市网 > 新闻中心 > 资讯

“最苦金饭碗”道出公务员职位“公”的本意

编辑:sunshine | 发布时间:2012/10/15 15:44:24

 

 

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于15日开始报名

 

 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于15日开始报名。今年招录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,达到20839人,比去年的17941人增加16%,招录人数和职位再创新高。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分析称,今年报考人数很有可能接近200万,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预计达到或超过90:1。


  在一个市场变幻莫测,未来愈加不可预期的时代,躲进体制内的避风港,寻求稳定、体面与保障,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现实选择。这种情境下,国考持续高烧,以致招考录取比例膨胀到让人吃惊的地步,也不过是意料之中。


  若非要说点今年国考让人出乎意料的事情,恐怕还要算考生们“史上最苦金饭碗”的抱怨。原来,今年不少招考单位在招考职位表中都把“丑话说在前头”,除招录公告表示“岗位将向基层倾斜”外,一些纪检监察职位无一例外都标明“常年出差”,一些职位则要求“需要晚上值班”、“需常赴抢险救灾现场,条件艰苦”等。


  新国考饭碗说苦也苦,苦在与考生们的心理预期相去甚远,还要从90:1的人海大战中鏖战而出,性价比大打折扣;说出的,或许不过是早已存在,却从未明言的现实。


  这些年来,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人浮于事,公务员对公共职责意兴阑珊,几乎丧失了职业竞争力。这样的职业状态与“清闲”、“高薪”、“保障好”相配搭,最终铸就了世人口口相传的“金饭碗”印象。或正因为此,不少受过系统知识训练、颇具才华的年轻人,才争相涌入体制内职业,宁愿在温水煮青蛙中庸碌度日,也不愿进入市场创造财富。这不仅是人才的损失,更是社会财富创造的不幸。


  如今,“最苦金饭碗”道出现实,回归公务员职位“公”的本意,让人们重新认识公务员职业理应具备的服务职能,这不仅会让人们更理性地看待公务员的职业价值,也是公务员职业的一次祛魅与真实公共服务职能的回归。


  “金饭碗”的苦,或许能一定程度给国考降降温。但一个社会,要真正让优秀人才各归其位、各专所长,为社会创造财富,一个“苦”字,恐怕仍难以改变社会职业选择趋向体制内的单一选择。也许,只有从经济结构转型、社会保障、福利兜底、价值选择等角度着力,年轻人才可能多元认识职业价值,去往更自由开阔的职业天地。

 

相关阅读:

·2013国考今起报名 75%职位不限基层经历

· “国考”今起报名 将严打作弊

·2013年国家公务员报考热点解读

·2013年国家公务员多为艰苦职位

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:
打印此文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字体:
网友评论: 所有评论
匿名发表  验证码: 验证码看不清楚?请点击刷新验证码
头条推荐
热点推荐
视窗关注
网站首页 - 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总机电话:0755-88844436   业务联系:0755-83692700   中国·深圳
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© 2010 - 2012 cityy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