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医药
护士资格
考试指南 | 考试资讯 | 复习指导 | 试题库 | 基础护理学 | 中医护理学 | 临床护理学 | CGFNS | 社区护理 | 心理护理 | 护理管理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> 医药 >> 护士资格 >> 基础护理学
站内搜索:

2015年初级护师考试理论解析:肿瘤病人的护理
作者:城市网 来源: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:2014-11-15

  (一)肿瘤病人的心理特点 ★★★★ ③

  1震惊否认期明确诊断后,病人震惊,继之极力否认,希望诊断有误,甚至辗转多家医院就诊、咨询,企图否定诊断。这是病人面对疾病应激所产生的保护性心理反应,病人存在着逃避现实的侥幸心理。

  2愤怒期当病人不得不承认自己患癌后,表现出恐慌、哭泣、愤怒、悲哀、烦躁、不满的情绪。部分病人为了发泄内心的痛苦而拒绝治疗或迁怒于家人和医务人员,甚至出现冲动性行为。

  3磋商期病人开始步入“讨价还价”阶段,常心存幻想,祈求生命的延长。此期病人易接受他人的劝慰,有良好的遵医行为。

  4抑郁期随着病情的发展,若治疗效果不理想、病情恶化、肿瘤复发、疼痛难忍,病人表现出抑郁和孤独,沉默寡言,不遵医嘱。若死亡的威胁渐渐逼近,病人失去信心,产生绝望的心理,甚至试图轻生。

  5接受期有些病人经过激烈的内心挣扎,正确认识到生命终点的到来,心境变得平和,不再自暴自弃,表现得异常平静,有条理地安排后事,默默地准备着离开人间。

  (二)手术治疗病人的护理 ★★★★ ③

  1手术前护理在手术前除作好相应的围手术期护理外,对肿瘤病人应加强心理护理;加强营养支持,纠正生理紊乱,提高手术的耐受性;手术前进行护理操作时应注意动作轻柔,避免挤压肿瘤造成肿瘤扩散转移。

  2手术中护理严格遵守无瘤原则:提供电刀切割和电凝止血;肿瘤创面用纱布垫封闭;手术创面用无盐水冲洗后,化疗药物浸泡;切除肿瘤前应先结扎血管;被肿瘤组织污染的器械、游离肿瘤组织或标本应与其他器械隔离存放等。

  3手术后护理常规监测生命体征、加强引流管和切口护理;密切观察病情;保持病室环境清洁;鼓励病人翻身、深呼吸、有效咳嗽、咳痰;加强皮肤和口腔护理;指导病人进行功能锻炼,促进机体功能恢复,并介绍功能重建的可能及所需条件,训练病人的自理能力,提高自信心。

  (三)放射治疗病人的护理 ★★★★ ③

  1由于大量能量消耗,病人会感到虚弱、疲劳。因此,放疗前后病人应静卧30分钟,避免干扰,保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。放疗期间应鼓励多饮水,促进毒素排泄。增进营养,适当减少活动、多休息,逐渐增加日常活动量。

  2放疗可引起局部皮肤、黏膜损伤,要做好照射野皮肤的护理。保持皮肤清洁干燥,尤其注意腋下、腹股沟、会阴部等皮肤皱褶部;穿棉质、柔软、宽松内衣并勤更换,避免摩擦;照射野禁用有刺激性的药物及洗涤用品;避免冷热刺激及使胶布粘贴;严禁撕揭皮屑;外出时防止日光直射;加强局部黏膜清洁等。

  3加强观察照射器官的功能状态,若发现严重副反应时,如膀胱照射后血尿、胸部照射后放射性肺纤维变等,应暂停放疗。

  4放疗期间病人免疫力下降,注意减少继发感染的发生率。严格遵守无菌技术;保持病室空气新鲜,每日通风2次;监测体温及白细胞计数。若白细胞计数过低,应保护性隔离、限制人员探视、每日2次紫外线空气消毒,并用升白细胞药物治疗。

  (四)化学治疗病人的护理 ★★★★ ③

  1治疗时选择合适的给药途径和方法。若为静脉给药,应根据药性选用适当的溶媒稀释至规定浓度;合理选择静脉并安排给药顺序,掌握正确的给药方法,以保护血管;妥善固定针头以防滑脱、药液外漏。一旦发现药液不慎溢出,应立即停止用药,回抽溢出的药液,局部皮下注入解毒药物后再拔针,局部冷敷24h,同时报告医生并记录。

  2每周监测血象1~2次,注意有无皮肤瘀淤斑、齿龈出血及感染等。红细胞降低时给予必要的支持治疗,遵医嘱应用升血细胞类药。血小板降低时需注意安全、避免受伤。白细胞降低时要加强病室空气消毒,减少探视,预防医源性感染;对大剂量强化化疗者实施严密的保护性隔离或置于层流室。当血白细胞计数低于3×109/L,血小板计数低于80×109/L时,应暂停化疗,并进行相应的处理。

  3在化疗前放松身心,遵医嘱选用止吐剂;化疗时用冰帽局部降温,可预防脱发;同时保持病室整洁,做好生活护理,减少不良刺激;皮肤干燥、瘙痒,可用炉甘石洗剂止痒;保持口腔清洁,出现口腔溃疡可用相应漱口水含漱;腹泻时应注意观察粪便情况,保持水电解质平衡,同时加强肛周清洁护理。


护士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>>
网站首页 - 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Copyright© 2010 cn.cityy.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
中国·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